講座主題

中國宗教深度研究:
社會科學理論和研究方法的探索

主講人

楊鳳崗

美國普度大學
社會系教授

講座簡介

場次摘要 Abstract

中國民間宗教研究的梳理、分析、對比研究 

Chinese Folk Religion: Types, Analyses, and Comparisons

中國民間宗教可以大致區分為三種類型:宗派的、社區的、個人的。綜合分析在中國大陸和台灣的問卷調查數據表明,民間宗教仍然廣泛存在;傳統的制度宗教中很多信徒同時持有民間宗教的信仰或實踐;隨著現代化的發展,宗派性的民間宗教與傳統的制度宗教趨同,社區性的民間宗教有所衰落,而個人性的民間宗教則更加興盛。民間宗教不是中華文化的特有現象,而是在世界各國普遍存在的現象。如若展望世界宗教的未來發展情形,必須更好地界定和測量普遍存在的民間宗教。

在歐美社會中,多元宗教並存的現象日趨普遍,並且出現了一些新的宗教性的型態,比如,“希拉主義”、“有靈性但無宗教”、“相信但不歸屬”、“歸屬但不相信”、兼具兩個或更多宗教的混合信仰和實踐,等等。然而,宗教社會科學問卷調查對於人們宗教性的測量,卻是以理想化了的猶太教基督教為標準進行設計的,已經不足以準確測量社會大眾整體的宗教性,有些學者卻依據這樣的片面測量斷言宗教走向衰落是現代化的必然趨勢。中國一向是多元宗教並存,很多人兼具多種宗教,而且幾個主要宗教異質性很強。如果能夠準確測量中國社會中的宗教性,必將有助於改進宗教社會科學研究的方法和理論。對此,我們進行了一些嘗試,希望建構一套測量多元社會中宗教性的更加準確的量度。

這項研究對於浙江強拆十字架進行時序和空間的分析,用時間發展的過程、教堂分佈以及被拆屋頂十字架的教堂的地理信息系統等事實說明,這場政治運動未能達成既定目標,既沒有拆除所有教堂屋頂的十字架,也未馴化基督徒。恰恰相反,引發了基督徒的廣泛抵抗,破壞了既有的管控宗教組織的機制,一些教會領袖出走,離開黨國認可的教會和三自愛國運動委員會,活躍於各地家庭教會之中。把一個失敗的政治運動的實驗推廣到其他省份,這意味著中國的政教平衡關係正在趨近一個拐點。

環球東方是個新的概念,藉以從環球南方中區分開來,它包括東亞諸社會和在世界各地的東亞人社區,以及進入到傳統東亞宗教或靈性中的其他族群的人。環球東方的宗教在傳統上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東亞諸社會也正在經歷迅速的現代化,其中,宗教的變化未必與歐美現代化過程中的宗教變遷趨勢相同。已有的社會科學研究理論和方法源於歐美社會,用以研究東亞宗教出现諸多不适与困難。另一方面,對於現代東亞宗教深入、細緻、全面的研究,也必將給宗教社會科學研究提供機遇,改進方法,提升理論。因應這樣的變化和需要,東亞宗教社會科學研究學會宣告成立,已於2018年7月在新加坡舉行了首次年會。年會上的會長講話,列舉了幾個主要的挑戰和機遇,以期與各國各地學者共同推進研究。

在2018年出版的Atlas of Religion in China: Social and Geographical Contexts (中國宗教地圖集)一書基礎上,我們開發了一個研究平台:Online Spiritual Atlas of China。這個平台可以用地圖的形式展示各個宗教的場所分佈情況、不同行政區域中場所數量最多的宗教、宗教場所聚散的熱點和冷點等。它也可以用於匯集新的數據、並且進行分析計算和視覺呈現,既可以用於新的研究,也可以用於課堂教學。本次講座首先介紹《中國宗教地圖集》的結構和內容,然後介紹在線平台的幾個主要功能和未來開發方向。

講師資訊

楊鳳崗 教授

美國普度大學(Purdue University)社會系教授,「宗教與中國社會研究中心」(Center on Religion and Chinese Society)主任,目前為University Faculty Scholar。該中心受Templeton Foundation多年的資助,得有豐富的資源進行國際學術網絡的連結,並且幾年來與中國人民大學合作,每年夏天在中國大陸、美國、香港等不同地點,舉行全球華人年輕宗教學者的講習,造就不少人才,對宗教學界貢獻良多。

報名資訊|Registration

E-Mail: nccuccs@gmail.com

TEL:02-2939-3091 #69325

主辦單位|Organized by